會議

台南市第一獅子會沿革

 

      國際獅子會於1917年10月8日在美國伊利諾州創立,很快的傳到美國各城市及加拿大, 1926年11月我國第一個獅子會在天津創立,是全世界第三個成立獅子會的國家。因此,我國獅子會在國際獅子會行政區的編號為「300區」,獅子會傳到我國後僅在天津、青島兩地有獅子會組織,後因受到國內連年戰亂的影響,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時,天津、青島兩地獅子會即停止活動。

      1953年國際總會接受熱心人士之要求,獅子會在台復會,同年6月24日台北市中央獅子會第一個成立,五年後1958年成立第二個獅子會-台北市南區獅子會。1959年1月28日台北市南區獅子會輔導台南市獅子會(Tainan Lions Club)成立,為全國第三個成立的獅子會,台南市獅子會成立後,會名先後有二次變更,第一次 1972年奉內政部依成立先後更改為「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台灣省台南市第一分會」,簡稱:「台南市(第一)獅子會」(英文名稱不變)。第二次2006年本會會員大會通過修改章程,變更中文會名為「台南市第一獅子會」、英文會名為「Tainan First Lions Club」,並向台南市政府及國際獅子會總會報准使用新會名在案,同時換發立案證書及授證證書。

      本會歷經各屆會長細心領導,全體獅友支持合作、熱心奉獻,在會員發展、增進獅誼、社會服務都有卓越表現。茲將本會成立以來,主要會務活動簡介如下:

(一)會員發展

      1959年1月28日,本會在台南市成立,首任會長丁作韶博士,時任國立成功大學訓導長,邀請台南市各機關首長暨工商界熱心人士20餘人,為本會發起會員,堪稱一時之選。後經第三屆會長袁守中獅友(原任台南市警察局長,後來轉至鹽務總局服務),採用職業分類及質量並重的原則,會員人數增加到60人左右,建立良好的基礎,使本會會員人數迄今仍維持在60-70人之間,而且每人對本會具有向心力,大家都以「台南一獅」為榮!本會會員人數,穩定發展外,其間配合300複合區的新會發展計劃,先後輔導台南市成功、澎湖縣、台南市西區、台南市延平、台南市春暉等新會成立。

(二)增進獅誼

      獅子會係以「友誼」為基礎的國際服務社團,本會為增進獅誼,相互觀摩會務,進而促進會務發展,先後於1964年9月、1969年11月及1974年2月與日本國東京赤坂、枚方、豊川暨北九州戸畑獅子會結盟為姊妹會,相互訪問、交換YE活動,建立良好的友誼。本會除與日本國獅子會結盟姊妹會外,為促進會務觀摩機會,1975年1月與台中市中央獅子會結盟為兄弟會,相輔相成,獲益良多。

(三)社會服務

       本會社會服務,在硬體方面:捐建人行陸橋、標準鐘台、台南公園觀景亭、捐贈醫療器材、救護車……等。在軟體方面:舉辦關懷弱勢家庭、殘障人士、政令宣導等活動、捐款救濟921大地震、南亞地區大海嘯、緬甸水災及四川震災、莫拉克颱風賑災、捐贈國際基金(L.C.I.F)……本會舉辦社會服務,不遺餘力,願我全體獅友繼續努力、携手合作,並請各界多多指教,使本會會務更加發揚光大!

 

第57屆(2015~2016)

 

 

 

會長:黃振芳 L

秘書:胡士元 L

財務:翁國凱 L

總管:蔡茂川 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聯絡:曾平允 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出席主席:許振榮 L

理事:張德鋒 L

理事:林福財 L

理事:陳華雄 L

       理事:黃聰貴 L       

理事:莊金富 L

       常務監事:徐建光 L

 監事:陳建霖 L

 監事:徐睿綸 L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國際獅子會是全世界最大的服務性會員組織,擁有140多萬會員,遍佈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理區域的46000多個分會裏。

國際獅子會新聞
Connect with Us Online
Twitter